Home  Diary  Travel  Memo  Photo 

Sunday, September 08, 2013

《DIY》我流之馬賽魚湯 Bouillabaisse


突然福至心靈,來做道海鮮湯吧。

秋意漸濃,今天菜市場魚攤上最熱門的商品莫過於這籃牛足蟹,輸人不輸陣,我們也搶了幾隻 :P

讀到一段 有關馬賽魚湯緣由的描述 是:「Bouillabaisse 是二個字拼起來的 ─ bouillir 和 baisse,bouillir 是「煮」boil 的意思,baisse 是「餘下」fall、waste 的意思。」,可見在變身法國名菜前,它的原型應該是道可以因地、因時制宜的漁夫料理。

這次準備的食材是石狗公、牛足蟹、透抽、蛤蜊和草蝦。

作為湯底的食材還有洋蔥、蕃茄,把蕃茄去皮是為了方便熬得軟爛,有了陶瓷刀之後,這道作業變得易如反掌 (≖ ‿ ≖)✧

除了 extra virgin 橄欖油,還準備了小茴香、洋香菜葉、黑胡椒等幾種香料與白酒,各種食譜一定會提到的番紅花則是用不起(窮酸 Orz)

要特別提一下小茴香,即使只加了一點點,與番茄風味、海鮮食材搭配,畫龍點晴的效果令我的舌頭驚豔。

蒜末爆香,加入洋蔥炒至金黃(鍋邊看似焦黃的是精華,保留一起熬進湯裡),再加入蕃茄拌炒,加水並調味後,開始燉煮。

比較厚工的作法是將炒爛的洋蔥及番茄取出打成泥後,再加回到湯底,口感會比較濃稠。

耐煮的海鮮(牛足蟹、石狗公)先入鍋,湯滾後轉小火,燜煮約五分鐘後,再加入剩下的食材,繼續滾個十分鐘。

取出海鮮食材,瀝清湯底,分別盛裝。

我省略了將洋蔥和蕃茄打成泥的程序,而是讓它們與海鮮一同熬煮到最後,湯底比較清澈(淡),但鮮與甜不打折扣 :P

稍微打扮一下,我流之 馬賽 永和魚湯就可以上桌囉 XDD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