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 Diary  Travel  Memo  Photo 

Thursday, January 01, 2009

《DIY》深川丼

最近熱衷 築地魚河岸三代目 這套漫畫, 介紹各種海鮮水產及料理方式, 令人食指大動也產生許多靈感, 可惜大部分的鮮魚我都不會 (也不敢) 處理, 那就來試試深川丼吧!


「深川丼」顧名思義是源自東京深川地區的庶民(漁師)料理, 主角應該是海瓜子 (あさり), 但今天菜市場裡的蛤蜊看來更吸引人, 決定換角 :P


蛤蜊吐沙洗淨後, 隔水蒸熟 (另有汆燙做法, 但我覺得這樣有點浪費原汁), 小心剝下蛤肉備用, 原汁可以部分摻入炊飯, 部分用來調和醬汁。


醬汁的元素包含味噌、味醂、醬油、酒 (沒有清酒, 用飛機上的白酒代替 :P), 另因為不太習慣甜味的丼飯, 所以省略了糖, 組合比例可視個人口味調整。

小火將各種醬料調勻、加入些許蛤蜊高湯煮至小滾, 醬汁就完成了。

為避免蛤肉失味, 以下動作要在大約一分鐘內完成:蔥段、薑絲爆香 (也有人放洋蔥), 加入蛤肉拌炒, 再倒進醬汁和蛤蜊高湯煮滾, 關火。最後將盛好的白飯淋上蛤肉醬汁, done。


看得出我們今天晚餐的主題很簡單:蛤蜊 :P

醬汁味重, 但感覺清爽且完全不掩蛤蜊的鮮美原味, 原汁高湯真的很重要啊~

雖然不知道有幾分道地, 我們是吃得很滿足啦 :D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