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 Diary  Travel  Memo  Photo 

Saturday, December 03, 2011

《DIY》宅窟食堂之豚汁、酒蒸蛤蜊

「深夜食堂」 實在是一部很有意思小品, 庶民料理連結雋永的人生故事, 簡單的滋味也讓人印象深刻、心心念念地嚮往了起來~

買了一本深夜食堂的食譜 深夜食堂の勝手口, 內容約是漫畫單行本第 1~4 集, 但是... 沒有招牌豚汁 (豬肉味噌湯) O_O


於是, 我們照著 片頭幾秒鐘 的內容依樣畫葫蘆 :P

食材有包含豬里肌薄片、白蘿蔔、馬鈴薯、蒟蒻、青蔥等, 另做了一點調整: 紅蘿蔔在我們家是禁語 (指布魯斯), 故省略; 依據喜歡的口感換掉香菇, 改成黑珍珠菇; 影片中老闆是混用紅、白兩種味噌, 我們家冰箱裡則只有一種信州白味噌。


熱鍋、下油、放入肉片逼油, 肉片熟了(變色)之後, 加入蘿蔔與馬鈴薯塊, 稍微拌炒再倒入事先準備的高湯 (我們用的是 ほんだし 口味 :P) 及其他的食材, 最後將味噌溶入湯底, 同時調節鹹度。

之後小火燉煮 2~3 小時, 食材完全入味。


雖然阿宅覺得很滿意, 還是要開一下反省會:下次想把肉片量減少且改成油脂較豐的五花, 還有蘿蔔和馬鈴薯的切塊可以更大 (耐煮) 一點。


接下來是出現在漫畫第三冊、日劇第二季第三集, 但手上的食譜竟然還是沒收錄 (因為太簡單 ? ) 的酒蒸蛤蜊。材料就只有蛤蜊、蒜頭、辣椒和酒 (在日本用 sake, 到了台灣用米酒頭應該很剛好吧 XD )


熱鍋將蒜片、辣椒爆香後, 放入蛤蜊和酒, 不需要加鹽和水, 中火悶至蛤蜊全開, 就是鮮美下飯的好滋味 ~

基本上完全依照日劇片尾的示範, 唯一不同的是因為個人不愛省略了奶油 :P

同場加映:清蒸長尾鳥(長尾濱鯛)。


難得今天市場裡長尾鳥豐收價殺到一斤 320, 當然不能錯過。

豆腐切片鋪在盤底, 鮮魚斜切口抹少許鹽, 由腹側切口塞入薑片和蔥段, 淋上預先準備的醬汁(黑醋、香油、醬油), 蒸熟之後再灑些蔥綠 (欸... 我們家走的是豪邁粗獷路線 :P), 就大工告成囉。

阿宅家的晚餐, 開動囉 (◕‿◕)

1 comment:

Becky said...

豬肉蔬菜味噌湯的作法有出現在這本食譜裡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045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