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 Diary  Travel  Memo  Photo 

Friday, March 01, 2013

《京都》西源院


這次遊京都,主要參考書是 大人の「隠れ京都」案内,又因為時逢初春,景色有點尷尬,所以書中參考價值最高的還是「吃」。

書中介紹了一些開在寺院內或周圍的精進料理(素食)餐廳,和式風情滿點,選擇西源院是因為在行程上較為順路。遊畢梅花只開了兩成的京都御苑、二条城,天色越來越陰沉,近午時分趕緊跳上公車往龍安寺前進。

西源院位在龍安寺內,進山門後立即左轉(隨著參道的順路指標會多繞一大圈),走一小段碎石路就會看到這個掛著「○天下一」暖簾的的入口(如果只用餐不進入石庭參觀的話不需拜觀券)

進了一門又一門。結廬在人境,而無車馬喧 ...

進門沒有櫃台,也沒有人招呼,自己脫了鞋、擺好,拉開門,服務人員親切地要我們找喜歡的位置坐,完全沒有想像中的拘謹嚴肅。

這裡的菜單很單純,精進料理與湯豆腐,但我們來得太遲,精進料理賣完了(登楞!),只好選擇湯豆腐配白飯(還有氣氛)。

架放湯豆腐陶鍋的炭爐。

七草湯豆腐。簡單的昆布湯底,濃厚大豆香的木棉豆腐(據說與著名的南禪寺豆腐系出同門),搭配七種表現京都四季風情的蔬菜(這 ... 意境很高),雖然滿是清淡的意象,其實吃來存在感很強。

鄰座是四個西方人圍著一鍋湯豆腐,不斷發出驚呼和狂笑聲,雖然在這樣的空間中顯得有點突兀、失禮,但我也可以體諒他們連筷子都拿不好了,遑論要夾豆腐,相信鍋子裡一定慘不忍睹吧 @_@"

曾看過一則在西源院用餐的心得寫著「京都を実感出来ました!」(有了身在京都的真實感),所言甚是。


【2015-05-24】

初夏再次來訪。

庭園小徑,綠意盎然。

內部陳設簡單,各自圍坐,也可以跪著吃 XD

這次順利吃到精進料理。

嗯... 就吃健康、吃氣氛的囉 :P


當然,還是有定番之七草湯豆腐。


沐著庭園吹進來的輕風,再說一次「京都を実感出来ました!」(有了身在京都的真實感)

ADD: 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竜安寺内

1 comment:

波波馬麻 said...

湯豆腐配庭園風景,真是好迷人的畫面,
尤其沒太多人更是美好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