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 Diary  Travel  Memo  Photo 

Saturday, January 07, 2012

《小布施》小布施堂 & 甘精堂


長野縣北部一個很小的小鎮, 關鍵字是花與人 (私宅 open garden)、栗、(葛飾)北斎 (畫家)、(小林)一茶 (俳人)、高井鴻山 (富商), 是信州有名的「文化の町」。


栗のこみち(栗之小徑)。小布施的栗子是室町時代 (14~16世紀) 由丹波傳入, 酸性土壤、日照長、雨量少的環境培育出自江戶時代便聞名全國的逸品。

「小布施堂」「桜井甘精堂」「竹風堂」在當地有栗菓子の御三家之稱, 時間(食量)有限, 造訪其二。

【小布施堂】


小布施堂的經營者就是江戶時期富商高井鴻山的後裔, 格子窗與長暖簾, 相當有 feel~


和菓子店面附設食堂, 風格典雅, 細部都有栗子裝飾。

菜單其實很簡單, 只有睦月(一月)的季節のお料理。


蓬ヶ島。嗯 ... 意境甚高, 難以參透 XD 其實就是漬菜卷。


海老真蒸正月風。


鰤と野菜のとろみかけ。吃到第三種鰤魚, 清淡的勾芡款, 意料之外的好吃。


布魯斯的考驗來了...人参 (紅蘿蔔) 御飯。賭一口氣, 他咬著牙吃得一粒不剩, 觀眾請掌聲鼓勵 XD


市田柿の醍醐。


今月の生栗菓子と御抹茶をつけて(生栗菓子附一碗抹茶)。庄腳俗凝視著這份菓子幾秒鐘後, 問服務員:「就這樣吃嗎 ?」 ... 是的, 就這樣 (用手) 吃 :P

【甘精堂】


走過栗之小徑, 來到北斎亭。


冬天、小布施, 當然就是「栗ぜんざい」。


這份どら焼き烤得脆脆酥酥, 布魯斯大讚!


最後還帶了「栗かのこ」回台灣。

「かのこ」(鹿の子)是一種以菓/豆包餡的和菓子, 因為神似小鹿背上的花紋而得名。


全栗磨成的餡料與保留脆感的整顆栗子, 甜度沒有想像中高, 是種能留在舌尖記憶裡味道~~


URL:
栗菓子の小布施堂
信州小布施で栗菓子二百年 桜井甘精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