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 Diary  Travel  Memo  Photo 

Friday, July 10, 2009

《台北市》浜松屋

連續一週高溫, 人的元氣都快蒸發光了, 趕緊來吃鰻魚補一補 :P


相傳台北四大鰻魚料理 (京都、浜松、劍持、肥前), 除了剛去過的 京都屋 以外, 往劍持路程較遠、肥前要排隊, 都不適合 HP 值趨近於零的狀態, 於是來到位於七條通的浜松。

這是間日本老闆開在台北日本人集中區域裡的店, 日式空間裡不斷傳來日語的談笑聲, 讓人有種置身日本的錯覺 ~


小小的門面充滿日式風情, 入口處還有圖片介紹鰻魚的料理過程, 雖然店家一片苦心, 但走在我們前面的女性尖叫著說「我不要看, 看了會不敢吃」... 呃... 所以請自行斟酌 :P

店內的鰻魚料理分現成及現殺, 二段重 (二層鰻魚, 1.5尾的份量) 屬前者, 上菜時間較快; 現場處理則需要等待約三、四十分鐘, 份量是 1 尾; 我們選擇了後者(白飯可以要求加量, 但不能續碗)

既然有這麼長的空檔, 就來點前菜吧 ~


服務人員說是剛到貨的鮪魚中腹, 潤澤不油膩, 口感不錯, 魚筋處理得很順口, 山葵的品質也好。


豆腐應該是機器出品, 顯得普通, 沒有特別吸引人的風味。


炸牡犡很驚豔, 麵衣酥脆、牡犡鮮甜, 胃口已經大開了, 越來越餓...


蒲燒鰻魚飯(鰻重)。除了同樣香味撲鼻之外, 浜松屋的烤鰻魚口感較濕、醬汁較甜, 好處是比較不會吃到口乾舌躁 ...


隨餐附來的飛騨山椒, 不鹹不嗆, 就是香, 灑在魚肉表面一起入口, 又是一種特殊的滋味。


鰻魚肝湯(肝吸い)是一定要的, 清潤一下滿口的蒲燒餘味 :P


接下來是本店的招牌, 櫃まぶし(ひつまぶし), 鰻魚三吃。而說到ひつまぶし, 當然不能不提發源地(店): 名古屋的 あつた蓬莱軒

由店內的說明看來, 吃法與 蓬莱軒 也相同:


首先將飯四等份, 第一種吃法同一般鰻魚飯, 第二種是加入藥味 (除海苔、蔥花與山葵外, 這裡還多了白芝麻)...


接著是加入清淡高湯變成茶泡飯...


而最後剩下的四分之一, 就隨客倌高興, 布魯斯選澤溫泉蛋泡鰻魚 @@

這裡的蒲燒同樣是先蒸後烤, 如前述, 口感較濕潤、偏甜, 肉質嫩無土味, 雖然我個人喜歡烤得稍酥脆些, 不過同樣是齒頰留香 ♥_♥

以上結帳, NT 2035, HP 值飽滿 :P


【2010-07-26】

イカソメン (烏賊細麵), 跟真的麵條比當然還是粗很多, 不過冰鎮的烏賊軟Q鮮甜, 只需要一點點醬油就很讚。


除了櫃まぶし(三吃)、蒲焼鰻外, 加點了一份白焼。外觀看來油脂細膩, 醮一點點鹽和蔥花、蘿蔔泥, 口感清爽。


最後, 由お茶漬け(茶泡飯)來收尾, 身旁的阿桑不時投來驚嚇的眼神 :P


【2016-07-30】


接連多日熱翻天,又到了土用之丑之日,補元氣。

土用之丑之日是因曆法而來:五行中,春屬木、夏屬火、秋屬金、冬屬水,季節交替之際屬土。立春、立夏、立秋、立冬四個節氣(天文台公布為準)的前十八天稱為土旺用事或土用,土用期間的丑日即土用之丑之日,所以一年至少會有四個土用之丑之日(平均是 6.09 個),最有名的當然就是夏之土用的丑日(吃鰻魚)。



照例人多,只提供現殺料理,師傅忙個沒完,等待時間比較長。


就先吃個漬物開開胃。


鰻まびし。三吃。


烤鰻肝,醬汁有點重。



【2022-07-23】

被米其林推薦後第一次來,從內到外、裝潢動線到服務都完全不一樣了。

訂位時回覆說是吧台位,後了之來被安排到新設的二樓。18:30 入座點餐,以下是上菜順序:

① 鹽烤雞肉(請求兩杯飲料先上)

② 鰻魚三吃套餐(催飲料 again)

套餐完食。被告知梅酒賣完了,放棄。

③ 蛋卷。因為二樓的生澀到讓人不忍心的店員(工讀生?)聽不懂鰻魚蛋卷,只好點了日式蛋卷再自己加工 ...

就在蛋卷幾乎要吃完時 ....

④ 啤酒來了,但已經沒有東西配著吃,也不想加點了 😕

渡し箸 表達我的不爽 😕

19:45 ⑤ 水雲醋上桌,這不是開胃菜嗎 ?被米其林推薦之後變得很幽默呢 🙄

建議米其林應該在土用之丑之日這種大旺日來體驗/評鑑,另外我也很好奇店家會不會安排講日語的客人上二樓 ...

在有美好記憶的店踩雷真的加倍難過 😞

-----------

TEL: 02-2567-5705

ADD: 台北市林森北路119巷22號

4 comments:

Kaye said...

鰻魚料理過程,電視都播到不要播了耶!
最好是有這麼恐怖啦

irene's cuisine map said...

可能假仙一下會更開胃吧 XD

winnie said...

喔喔喔!
真是令人蠢蠢欲動想立刻奔去吃哩!
我吃過肥前、京都屋,個人愛後者多些。其他兩家倒沒吃過,名古屋也是隨便找一家吃就覺得很美味,下次要來去蓬萊軒瞧瞧!

irene's cuisine map said...

有機會一定要試試令人回味無窮的蓬萊軒 ~♥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