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 Diary  Travel  Memo  Photo 

Tuesday, February 26, 2013

《高野山》一乘院


高野山是(大家都從歷史課本上讀過)將佛教(唐密)傳入日本的空海僧在西元九世紀初開創的,這個宗教都市至今已有千餘年歷史。「高野山」這個名稱並不是一座地理上的山,而是真言宗總本山金剛峯寺的山號,廣義地說,從大門到奧之院、百餘院寺都算是金剛峯寺的範圍。Ref: 高野山 - Wikipedia

這次旅程很短,集中在關西一帶,便趁此機會一償拜訪這個世界遺產、佛教聖地的宿願。

遊高野山,除了參觀(或參拜)宗教、國寶建築,也可在宿坊留宿,吃精進料理(素食)、參加早課、寫經、阿字觀等活動。目前山上共有五十餘座寺院可選擇。Ref: 泊まる | 高野山宿坊組合

各宿坊都是擁有長遠歷史緣由的寺院,有些建築還被列為國寶,我們選擇了位在千手院橋前站牌附近的一乘院,因為此院精進料理的評價很高(就算到了聖地,想的還是吃 :P)。

一乘院其實跟上杉家也有(大概十萬八千里遠的)關係:第十四代住持,是上杉景勝重臣直江兼續的次子。


【晚餐】

宿坊除了建物是佛寺、服務人員是僧侶、時間表比較早(17:30晚餐)、吃全素、可以自由參加宗教活動外,與一般旅館沒有太大的不同,但氣氛上就是有股凜然、沉靜。

在房間內用餐。

精進料理依季節變換,並分為三種等級:松重、花山吹及紅梅。

八寸,即一般所謂的前菜。

高野山名產胡麻豆腐。相傳是弘法大師(空海)入高野山時,嘗過當地農家製作的胡麻豆腐,特地交代要讓這個美味流傳下去,此後變成高野山境內的固定菜單。

お造り:汲み上げ湯葉、あしらい一式。生食,通常お造り是大家熟悉的生魚片,這裡以生湯葉(豆皮)代替,同樣搭配山葵(wasabi),美妙。

造り通常是指刺し身(sashimi),因為「刺し身」字面看來不太吉祥(尤其在喜慶宴會中),所以(主要是關西地方)以「造り」來代替。

炊き合せ:風呂吹き大根、菜の花、柚子味噌。即常見的「煮物」。精進料理風味清淡,忠實呈現食材原味,所以 ... 我不太喜歡油菜花 :P

中猪口:菊菜の白和え、人参、蒟蒻、胡桃。「猪口」指的是器皿(我沒拍到,請參考 猪口 - Wikipedia),中猪口通常是下酒小菜,不過我們沒有另外點酒(意思是要也是有的,真是貼心的佛寺 :P)。

食材中的「人参」是「紅蘿蔔」的日文漢字,也是布魯斯認識的第一個日文食材名詞 XD

吸物:青さ海苔、三つ葉、揚げ蓬麩。我不太喜歡麩的口感,咬起來沒什麼安全感(?)... 狀態顯示為難搞。

油物:蕗の薹、蕾菜、タラの芽、丸十、蓮根。雖然看來就是一般的天婦羅,但其實當旬食材的選用相當用心:
  • 蕗の薹:蕗是雪融之前就萌芽的山菜(被稱為春天的使者),僅花蕾可食,即蕗の薹,風味甜中略苦,微妙。Ref:ふきのとう(蕗の薹)
  • 蕾菜:就是我們熟悉的芥菜心。
  • タラの芽:楤木的新芽,也是春季天婦羅的定番食材。
  • 丸十:即薩摩芋(サツマイモ),在正式料理菜單中被稱為「丸十」,緣由是以 薩摩島津氏的家紋 代稱。
  • 蓮根:終於有個名字很好懂的食材 XD

蒸し物:豆乳蒸し、鶯餡、うすい豆、卸し生姜。鶯餡是指豌豆和砂糖做成的豆沙,整道菜就是一個豆味 XD

吃完精緻美味又淨化心靈(其實是很飽)的一餐後,洗手刷牙,開始寫經(需另外付費)-在隔天早課或 check out 時交給寺方,會代為奉納至奧之院。

【早餐】

清晨六點前,住客十餘人陸續進入本堂(平常不開放,參加早課是遊客進入本堂的唯一機會)。

早課是(唐)密教形式,對我們而言是第一次,大部分的儀式都是由僧侶們進行,需要我們參與時會有人說明,如果語言不通也不用擔心,記得不要選排頭位置就好 :P

利用早課時間,早餐已佈置完成,內容簡單很多。

蔬菜鍋。

光這幾樣我就可以吃下兩碗白飯 :P

圓滿謝幕,ごちそうさまでした。

住高野山宿坊是種很奇妙的體驗,心境很自然地平穩安定,還有股好像潛洑在深處、說不出的感動,一定會再來。


URL: 高野山別格本山 一乗院(いちじょういん)公式サイト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