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 Diary  Travel  Memo  Photo 

Friday, March 02, 2007

《花蓮》戴記扁食店

皮薄餡Q湯頭香, 加上蔣經國先生的加持, 扁食儼然成為花蓮的特色食物~

從戴阿火老先生在花蓮戲院(現美琪飯店)旁的小攤子開始, 到現在名聞遐邇的「液香」(孫子戴榮光經營)和「戴記」(孫女戴麗玉經營), 在花蓮幾乎就是扁食界的代名辭了。


我的老家距離液香和戴記步行都用不上 5min, 從小時候長輩牽著我來吃宵夜、擔任外圍侍衛的鄰居經過家門口說「老闆來吃扁食」... 到長大後某一天, 發現液香擴建得更大、容納更多觀光客並改用紙餐具了, 戴記的小店面、瓷碗公似乎保留了我更多的回憶... 於是, 除了帶外地人去液香朝聖, 我來戴記的次數, 更多一點...


蔣字記號的品質保證 :P 液香和戴記的牆上都免不了要牽拖一下這段「光榮歷史」, 並說明兩家本是同源。

雖然民間說法是戴家長輩重男輕女, 讓人稱道的薄皮功夫只有孫子能看能學, 但老實說多年來我不覺得兩者的功夫有什麼差別, 某種程度上也算一起把老阿公的手藝發揚光大了!


滿滿一碗十幾顆, NT50。扁食皮薄透, 不糊不爛, 鮮肉餡香Q, 清澈的湯頭加一點點白醋, 完全是記憶裡的味道...

正午的陽光斜斜灑進來, 坐陣店頭、頭髮已花白的老闆娘手不停的包著扁食, 和站在店門口等外帶的熟客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, 這就是回家的感覺吧~

ADD: 花蓮市中華路120號 (遠東百貨斜對面)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小學的時候到花蓮的姨婆家,
有去一家掛有經國先生照片的店吃扁食﹐
就在姨婆家巷口﹐
吃起來的口感到現在還記得﹐
皮很薄﹐料很實在﹐
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家就是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