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 Diary  Travel  Memo  Photo 

Sunday, December 05, 2004

《DIY》家常菜轟趴

最近很少出門遊盪, 只好貼些沒名沒號的DIY家常菜獻醜。天氣轉冷, 表姊送了一盆聖誕紅, 大伙兒聚在我們家晚餐~~



我娘吃全素, 偏偏其他人不是「無肉不歡」就是嘸甲意「素菜的味道」, 以下是我應付我娘的常用菜色 --



綠色花椰菜、玉米荀炒蕃茄。綠色花椰菜要先用鹽水燙過, 不要過熟(這點其實很難掌握, 今天就有點失敗.... ), 尤其不要加蓋悶(會黃掉)。蕃茄入油鍋爆香, 再放花椰菜和玉米荀, 快炒即可, 還是切記不要悶、不要悶...... 成功的話色香味都很棒!



炸豆皮、榨菜炒芹菜。顧名思義, 三種東西切絲或薄片炒熟即可, 只要記得別放太多鹽, 要失敗也很難。

加上味噌湯(海帶芽加豆腐), 我娘的quota就用完了。

我曾經回答過一個問題, 「從今以後只能吃同一道菜, 會選哪一種 ?」, 我的答案是蛤蜊絲瓜。



絲瓜當然要澎湖的才香甜又不容易煮黑, 我喜歡把它們切成圓形, 當然這只是個人怪癖。市場賣蛤蜊的阿桑老是說煮三條絲瓜用一斤蛤蜊太多了, 這個時候不能動搖, 我就是要一斤, 別想阻止我!!

蛤蜊吐完沙, 洗乾淨, 先蒸熟。我習慣用瓦斯爐隔水加熱, 用電鍋也可。接著一顆顆挑出蛤蜊肉, 蛤蜊汁更是滴滴精華, 要小心保存(我娘曾經把它整碗倒掉, 只留蛤蜊肉, 現在想起來心還是會痛...)。接著絲瓜翻炒一下, 加入蛤蜊肉和汁, 加蓋中小火悶煮到喜歡的「爛度」即可, 全程不需要加水。



炒草蝦是道很簡單又討好的菜, 基本上只要放了蔥、蒜、薑(再加辣椒也可)爆香, 印象分數就很高了, 蝦子炒紅, 放一點米酒頭, 數到三, 大功告成。

都沒有肉 ? 來聚餐的人總是不好兩手空空, 滷個豬腳、雞翅剛好, 這樣就是一次晚餐轟趴囉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