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 Diary  Travel  Memo  Photo 

Monday, August 03, 2009

《台北市》齊民有機中國火鍋

反其道而行之大熱天吃火鍋。

齊民, 名稱來自中國最早的食譜「齊民要術」, 上游是 永豐餘生技。雖然正值酷暑, 火鍋餐廳裡仍座無虛席, 夏天吃火鍋似乎也不是什麼奇怪的行為了。

忘了帶相機, 只好將就點用手機拍照 :P


計價方式與一般非吃到飽型的火鍋店大同小異, 附基本食材, 另可單點; 我們選擇了套餐 (目前的組合是湯底三選一 + 沾醬四選一 + 前菜 + 肉類 + +飯/麵 + 茶品及甜點), 並將湯底改為「本枯節利尻昆布湯」。


前菜, 由右至左是客家鹹豬肉、蔬菜豆腐和青醬松子連茄。風味自然, 但可惜我還是不喜歡茄子 @@


來自鹿兒島的木枯節與利尻昆布, 料理東西軍的特選食材, 看起來十分簡單 :P

看過日劇 おせん (料理仙姬) 後, 本枯節 這個名詞對我們一直有很強烈的吸引力。顏色深紅、厚切的本枯節, 看起來有點像培根片, 與 利尻昆布 一起在清澈的湯頭裡緩緩伸展, 淺嘗湯頭, 是種清淡、低調但能停留許久的芬芳。

大約 15min 後即可將昆布撈出, 單獨咀嚼起來, 還殘留了一點海潮的味道。


大麥雪紋豬肉。肉片的厚度足, 涮熟後口感很結實, 略帶奶香。


搭配了兩種沾醬:右為齊民, 左為妃子。依 menu 記載, 齊民醬源於齊民要術八合齋, 以茴香、芝麻等十五種堅果、香料研磨而成, 嘗起來有點木質類的香氣。妃子醬較清淡, 服務人員會詢問是否要添加蒽蒜等其他香料, 我們什麼都沒加, 選擇原味。


單點的幾樣食材:泡菜福袋、蔬食腐皮捲、軟絲丸。我尤其喜歡泡菜福袋, 完全不構成刺激的酸和辣, 與湯底完全不衝突; 軟絲丸是熱門單品, 除了軟絲塊口感好, 要推一下完全無腥的魚漿。


熱騰騰但全無暑氣的火鍋。


櫻花蝦蒸飯, 很實在也很好吃, 所以, 再來一碗 :P


果醋很酸, 做好心理準備 :P 甜點是有機豆花與南瓜布丁佐蘋果泥, 附招待的麻糬, yummy!!

純淨的東西代價高, 以上結帳 NT2244 $_$


URL: 永豐餘生技齊民有機中國火鍋餐廳
TEL: 02-2772-5123
ADD: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28號2樓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