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 Diary  Travel  Memo  Photo 

Wednesday, April 17, 2013

《台北市》燈燈庵

名正言順,大吃大喝 :P

日本 燈々庵 位在東京近郊的東秋留,是江戶時期的米倉改建而成、很有歷史感的建築,在 食べログ 上的評價很不錯;海外展店的第一家在台北,位於敦化商圈的靜巷中,官方介紹中強調當令食材與精細做工,結合會席、懷石、燒考與山里料理的形式與精神,就來體驗一下囉。

一不小心就會錯過的低調門面,內部一樣是日式簡約風。

晚餐有月、雪、燈燈庵三種會席料理可選,附贈精美お献立(菜單)。

佳餚當然少不了好酒,今天挑的是 真澄蔵元的純米大吟醸 - 山花(因為 獺祭 真的好貴 Orz),分裝後冰鎮。

一如店家強調的五感體驗,上菜、擺盤也是藝術的一環,這是「八寸」(前菜)上桌時的 setting,服務人員會為再進行個別擺設。

八寸是幾味充滿季節(春天)氣息的小品,非常適合下酒 :P

看不太出內容的炸物是水章魚與蠶豆、水雲(一種類似髮菜的褐色海藻,或稱藻付、モズク)中有一小口松葉蟹肉。

來自宜蘭的鴨肉搭配肉凍、春天的嫩筍。

這坨東西看來或許不上相,但艾草豆腐裹黃豆粉,清新美妙。

碗物,鯛真薯。真鯛魚漿與山藥泥作成,鮮魚的風味比想像中強烈。

旬肴,湯引金目鯛。原本湯引只是汆燙,但加了海膽的醬汁完全不平淡。

造里(生魚片),上桌。

海膽當然不如當令的馬糞那樣令人感動,但也不差。

附有新鮮紫蘇,推薦拌入醬油中。

今天的燒物是鰆魚若竹燒。鰆魚即一般稱的土魠魚。竹籃的底層是燒燙的木炭,透過新鮮杉(?)葉散發出美味的香氣。

料理長廣中先生親自來到桌邊擺盤。

這魚烤得十分完美,搭配幾樣各自有含意(但我忘了)的小菜,唯一需要擔心的只有如何優雅地把它們掃空 :P

一般懷石是一汁(湯)三菜(實在太少了),追加的菜色可稱為進肴或追肴,今天的進肴是鮑魚墨汁黃身起士燒,光看名字就知道走濃郁風,味道很強,我有點招架不住,布魯斯笑納!

強肴原意近似進肴,在這裡有主菜的意味,和牛春音味噌燒。

布魯斯讚不絕口。

如果選月會席,強肴是甘鯛松笠揚。

食事,櫻海老御飯。櫻花蝦綜合野菜炊飯,再來一碟醬菜與清湯。

店家也準備了一個生日蛋糕 ... 是的,內容只有蓮霧,但它的靈魂是蛋糕 XDD

慶生贈品之波士頓派。

說到本店強調當旬食材創作料理,當天最有感、最讓人驚喜的莫過這道果物:雞蛋慕斯蓮霧釜。

冰涼香甜的蓮霧,與微溫的焦糖慕斯,意猶未盡。

果物之二是櫻花羊羮,實際甜度只有視覺的一半 :P

五感都得到滿足,生日,很快樂 ~♥


URL: 燈燈庵-TOUTOUAN-日本料理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