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 Diary  Travel  Memo  Photo 

Thursday, October 05, 2017

《青森》魚っ喰いの田/新青森駅店

以前經過新青森駅總是轉車,甚至沒有走出過車站,這一次距離飯店接駁車到達有大約兩個小時的空檔,可以好好吃一頓並逛逛這個(還算新的)車站。


車站直通的あおもり旬味館 角落、招牌非常鮮活的「魚っ喰いの田」。


門口的圖片菜單令人眼花繚亂,但「大間産本まぐろ」(本まぐろ = 本鮪 = 黑鮪魚)這幾個字特別閃閃發亮...。

大間町位處日本本州最北端,隔津輕海峽與北海道相望,在黑潮、對馬海流、千島海流的交會處,是個豐饒的漁場,包括鮪魚中最大型的黑鮪魚(本鮪),水溫漸低的秋冬是主要產季(シーズン到来!)。

雖然利用延繩或定置網漁法的漁獲量較好,但也因為量大,鮪魚容易因掙扎、碰撞受傷,且無法立即進行放血,所以肉質評價較差。大間傳統的一本釣則是人與魚之間只有一根釣桿、一條線,是一種帶著既嚴酷又浪漫色彩的搏鬥,當人類贏了這場戰役,會立即進行放血等處理並回港出貨,確保魚體完好與新鮮,使「大間釣り」不僅成為魚市中極品的代名詞,也出現在許多影視創作中。


內部簡單寬敞,有集中區域可代為保管大件行李。


本まぐろうにほたて丼(鮪魚海膽干貝丼)。


傳說中的大間鮪魚赤身。一般說法是大間鮪魚的色與味都較濃重,但我們外行人的肉眼實在難以分辨,嘗起來則比一般赤身柔軟鮮甜。


明明很厲害但好像淪為配角的海膽 XD


要說入口的幸福感,是干貝。


下次到新青森,無論什麼季節,一定要留點時間來享受一下海洋的恩惠!


URL: 魚っ喰いの田 新青森駅店
ADD: 新青森駅一樓旬味館內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