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 Diary  Travel  Memo  Photo 

Friday, February 14, 2020

《札幌》TATEOKA TAKESHI

這次來北海道的第一天正好遇到 Valentine's Day,晚上要來吃頓好的,在 TATEOKA TAKESHI(米其林指南北海道 2017 一星餐廳)

位於札幌歡樂區(?)すすきの的商業大樓一隅,入口相當低調。

剛看完 型男主廚三星夢グランメゾン東京),忍不住一直會應照劇中的角色 ...

從進門接待、到上菜、侍酒都是澤村一樹(不是!)負責,西裝筆挺、笑容可掬。問「兩位都是台灣人?旅行中?」,對,我們絕對不是喬裝的審查員,也不會故意掉餐具 😄(PS. 澤村一樹是劇中的 Garçon / 侍者)

與其自己亂點破壞美感,交給主廚配酒(pairing)就對了。用 Champagne Pinot Chevauchet 香檳開場。

【Amuse】島根県大社漁港直送の穴子 青海苔の香り ブランダード(鹽漬鱈魚) 根セロリ(芹菜根)と筍 赤かぶ(紅蕪菁)

在酪農業產地連奶油的滋味都特別好。

【Huitre】厚岸産カキエモン 高知県産バレンタインライムと塩麹と大葉(紫蘇)。

厚岸是北海道最著名的牡蠣(カキ)產地,カキエモン是厚岸牡蠣品牌之一;バレンタインライム則是高知產檸檬的品牌。

厚岸的牡蠣有種很難形容更難以忘懷的鮮濃滋味,這道料理絕對值得用仰頭來致敬美味,這也是日劇教我的事。

【Crevette ASHIAKAEBI】和歌山県産足赤海老とアロマレッド香ばしさとクミン(孜然)の香り

アロマレッド是由日本發展出的一種紅蘿蔔品種。

Domaine Gross Gewürztraminer Neuweg 白酒

【KINME】千葉県勝浦産一本釣り金目鯛 大麦ともち麦のリゾット トマトと実山椒ソース

Dominique Laurent Bourgogne Cuvée Numero 1 黑板諾(Pinot Noir)紅酒

【Supreme de canard】フランス産バルバリー種鴨肉 マンデリンの香り

「バルバリー種鴨肉」用中文看來有點怪(一種鴨肉?),其實它的完整斷句子是「バルバリー」(Barbarie)品種的鴨肉 😄

【Moelleaux chocolat】フォンダンショコラ 独楽蔵*山田錦*とレーズンのアイス

熔岩巧克力蛋糕和有日本酒香的冰淇淋

【Cafe et mignardises】宮の森アルケミストコーヒー、紅茶、小菓子

宮の森アルケミストコーヒー 是札幌當地精品咖啡豆商。

**********

澤村一樹(就說不是了!)的態度自在、說明清楚,服務安靜週到同時保持距離,令人非常舒服,離開後發現他悄悄在外套裡放了兩個暖暖包,我給他 100 分 🤗

最後主廚館岡武士(= TATEOKA TAKESHI)露面送客,意外地年輕。

這次體驗給我比較具體的感受:關於星星,就是從頭到尾的講究,但沒有負擔 ❤️

No comments: